辰君

阴阳师已卸载,目前仅吃狗崽和双龙。

【阴阳师】平安百鬼物语 • 问柳

太太写得超棒的啊(´∀`)♡

Asa:




※全员向,无衍生cp


※BGM:https://music.163.com/#/song?id=27583108




大概是一个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




我是一棵柳树,活了不知道多少年了。




我杵在一条戻桥边上的一个院子里,跟一棵同样不知道活了多少年的樱花树每日大眼瞪小眼。那樱树挺好看的,每年都会开一树粉扑扑的花。但就是不喜欢说话,我早先以为是小姑娘害羞腼腆,而后不知哪个经过的路人随口说了句,据说这棵樱树是和内里紫宸殿的左近樱一起移到平安京的。


我听完那话一抖,自此就一直喊她老太婆了。


 


++




后来,我这小院子里住进了一个小孩。


那大概是天庆元年吧,我记得那小孩来的时候,我正断了两根枝条。卯月里的那场地震震得我老胳膊老腿疼了好久。老太婆似乎没什么事,一树粉花开得正艳。那小孩长得挺好看,眉清目秀的,他仰着小脸看了她好久,直到一个稍微上了点年纪的男人站在院门口喊他。


——晴明。


小孩回头,脆生生应了一声。


——师父。


 


++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小孩叫安倍晴明。


是个阴阳师。


 


++




他刚搬过来住的时候,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小孩很勤奋,每天一早爬起来跟着师父出去修行,直到月亮出来了才回来。有时候那小胳膊上青一片紫一片的,我瞅着都有点心疼,但小孩从来没喊过一声苦。


他时不时给我浇点水,其实他不知道,我活得岁数久了,根也生得长,院门口的堀川里有喝不完的水,不差他这一点。不过他总惦念着我,我也挺高兴。夏时他会在缩在我身边,捧一张符,叽里咕噜念着我听不懂的句子。


我有时候会趁他出门,偷偷问对面的老太婆,哎,你听得懂吗?


老太婆一树樱色开得正美,半晌回了我一个字:哼。


 


++




这样的日子似乎持续了大半年吧,有一天,那小孩念着念着,念出了一只小妖怪。


白色毛团的小狐狸,尾巴尖带着点浅浅的紫。


小孩一把扔了手里的符,高高举起懵懵懂懂的小妖怪转了个圈。他摸摸小东西的脑袋,说,这下师父可以带我去御魂塔了。




小孩眉开眼笑,小狐狸一脸茫然。


 


++




我不懂什么是御魂塔,也不知道后来他们所谓的麒麟洞、斗技场与百鬼夜行。


我只是一棵柳树,只看得出对面老太婆的樱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然后年号就从天庆倏地改成了天历。




小孩一天天长大,还是早出晚归,不过身上青紫色的淤痕变成了一道道血淋淋的口子,小毛团也摇身一变成了长身玉立的俊美青年。


这一年岁末,我的小院里长出了好些个小妖怪。有咿咿呀呀打起架来毫不手软的,有顶着一头小火苗一脸不高兴的,还有个成天背着鸟笼的混蛋没事总从我身上折点叶子叼在嘴里自以为特别潇洒。


狐狸站在院门口依依不舍地看着貌美的小姑娘走过银装素裹的一条大街。其他几个小妖怪围坐在老太婆身边叽叽喳喳地笑着。小孩不知从哪儿摸出张灰色的符咒,写了几个字挂在老太婆光秃秃的枝条上。


咿咿呀呀的小姑娘仰着脸问,阿爸阿爸,你写的什么呀。


小孩眯起眼睛笑笑,新年愿望呀,希望明年我们能打过第七层御魂塔。


 


++




不过愿景这种东西,很多时候都只是个念头罢了。




这张符咒一直在老太婆身上挂着,从这年她的枝条上冒出第一颗小芽到第二年秋天下了第一场雨。灰色的纸张破破烂烂的,字迹也早也看不清晰。长大了不少的小孩在第二年的大晦日又工工整整地写了另一张符,恭恭敬敬地挂在同一条枝上。


一只刚来没多久的小兔子支着下巴趴在回廊上,阿爸阿爸,你写的什么呀。


小孩眯起眼睛笑笑,新年愿望呀,希望明年我们能打过第七层御魂塔。




然后我看见,他背着所有人悄悄叹了口气。


 


++




再一年的春天,我又见到了那个中年男人,他比初见时苍老了些,但腰杆挺得很直。


小孩从屋里跑出来,看见对方时眼睛里有一闪而过的犹豫,他慢慢走到男人面前,低低唤了声,师父。


我这才恍然发现,当初不过那人肩膀的小孩如今已比对方还高了。


男人似乎想说什么,却被小孩抢先一步。


——是我不争气。




从不消停的山兔咋咋呼呼地从回廊一头窜到另一头,打着盹的狐狸翻了个身抖了抖耳朵,顶着一脸不高兴的小姑娘独自一人坐在老太婆身边,被捧着鸟笼的混蛋瞧见了,欣欣然走过去,端起笼子说,你看,吾之挚友的新居。


小孩有些无奈地笑笑,只听男人冷不防说了一句,你可知,阴阳道中的返魂一术。


 


++




阿爸阿爸,刚才你们聊了些什么呀?


没什么,走吧,咱们去御魂塔。


 


++




自打那天起,小孩变得愈发勤勉。


他每日都会带着一众小妖怪跑去御魂塔,又在月上枝头时伤痕累累地回来。他有时候半夜也会自己跑出去,我不知道他去做什么,只能远远看着,看他踩一地星辰去,再踏一地朝霞回。




中年男人后来又来过一次,见到了一身狼狈的年轻阴阳师。


——返魂一事师父不必再提。 


中年男人皱眉,那小孩只是笑笑,眉清目秀得一如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候的模样。


——八岐大蛇不过难缠了些,它那雷霆一吼,我早晚能尽数担着。


 


++




这年月见月满时,小妖怪们呼啦啦都跑到院子里赏月。小孩破例准了那群小东西喝酒,小妖怪大多年岁不大,喝完酒更是要恨不得爬上屋顶把房瓦都掀掉。


小孩也被灌了不少,凡人还不如那些鬼怪妖魅,几盏下去就扶额回屋躺着了。


院子里渐渐冷清下来,咿咿呀呀的小姑娘一张小脸红扑扑的,没由来冒出一句,我想现在去御魂塔。


一旁的妖狐听完这句话,一口酒差点喷出来,你、你白日里还打得不够?


萤草托着下巴说,不是呀,你们不觉得阿爸近来一直心事重重吗?一定是因为我们打了那么久还没有打赢七层的大蛇。哎,据说打赢了它就可能给我们六星御魂。


狐狸有些好笑地反问,那你觉得你现在去了就能打赢它?


小姑娘站起来,摇摇头,打不赢,但也算是一种修行吧,毕竟我还是想看看。


狐狸随口接了句,看看六星御魂?


小姑娘蹦蹦跳跳往外走,头也没回地说,看看阿爸再次笑起来的样子。


 


++




这一年的雪下得很晚,其实老实说,我不喜欢下雪。


堀川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好看是好看,但就是那水喝着太冰牙。


小孩在这一年的大晦日又摸了张灰色的符咒,工工整整地写了一行字,恭恭敬敬地挂在老太婆的枝头。




不过这次似乎谁也没问他究竟写了什么。


 


++




我一度觉得,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很久,化在我那数不清的年岁里。


直到第二年的夏天,那小孩念出了一只姑获鸟。


我本以为小孩会特别高兴,一如最初见到那小狐狸时一样,然而他却只是弯弯眼睛,和每个妖怪刚来时一样,塞过去一只红达摩。


那天夜里,小孩坐在回廊下不知想些什么。咿咿呀呀的小姑娘跑过来,蜷在他腿边,阿爸阿爸,你为什么看起来还是不开心呀,姑获鸟很厉害的呀。




小孩低头看她,什么也没说。


 


++




又过了没几天,京里下了一场雨。


我很喜欢下雨,不过老太婆似乎一直不太喜欢。




雨停的那个晚上,那个金毛混蛋背着他的鸟笼走到我跟前。他随手从我身上摘了两片叶子,我生气地瞪他,当然他什么也不知道。


随后我听见妖狐的声音在静夜里响起,大晚上的不睡觉,对着一棵树发呆?


那混蛋转身,吹了个特别难听的口哨,你这大半夜的不也没睡觉?


狐狸耸耸肩,这雨闷了几天了,再不出来就生蘑菇了,况且没准能偶遇哪个好看的小姑娘跟我一样出来散心呢。


混蛋笑骂一声,又从我身上摘了片叶子,我这次还没来得及瞪他,就听他说。


——明天,我就不和你们去御魂塔了。


狐狸愣了一下。


——他和你说了什么?


金毛混蛋摇头,又吹了声难听的口哨。


——就咱们家阴阳师那性子,你指望他和我说什么。不过御魂塔里总共就容得下那么多式神,姑获鸟比我更适合那里。我正好想出去走走,我挚友也不想天天守着这片地方。不说了,一会儿万一被他看见就走不了了。


笼子里的小鸟扑棱棱翅膀,金毛混蛋摘了鸟笼抱在怀里。


——不过,也挺遗憾的。不知道以后回来了还赶不赶得上。


狐狸远远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对方的背影,末了垂下眼睛,低声打趣。


——赶上看他冲你笑笑?


彼时恰有一朵云遮了月亮,金毛混蛋踩着深深浅浅的水洼,抱着鸟笼向院门口走去,而后顿住步子,伸手指了指天空。




——赶上他术有所成,问鼎阴阳道。


 


++




金毛混蛋留了个背影消失在茫茫夜色里,剩下狐狸一个人在院里吹风。


那向来没个正经样子的人这会儿才轻轻叹了口气,一步三摇晃地往外走,嘴里还念叨着,小姑娘小姑娘。




不过以我一棵柳树的记忆里来看,他走的,是御魂塔的方向。


 


++




再后来,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


 


++




天德元年,小孩他们终于打过了第七层御魂塔,而后八层,九层,势如破竹。




天德三年,我的小院里住进来了一个长着黑色翅膀的小妖怪,狐狸将攒了一身的御魂尽数丢给他,甩了句赶紧长大别偷懒,就一溜烟跑去隔壁看刚搬来的跳跳妹妹。




康宝二年,小孩念出了来一个天生少了一只手的小妖怪,姑获鸟将那小团子一把抱在怀里,乐不可支地给他塞达摩,塞得小妖怪差点被噎着一命呜呼。


 


++




安和元年,几个小孩子叽叽喳喳围在我的小院前。


一个说,你们知道吗,这里面住的,是如今最厉害的阴阳师。


我听着有点自豪,虽然按理说,一棵柳树并不懂什么是自豪。我对老太婆说,你看,咱们家的小孩这么有出息了。


那时正巧一只鸟落在老太婆的枝头,仰着脖子啾啾叫。老太婆隔了半晌开了尊口,还小孩呢,都多大的人了。


院门口那几个小东西时不时发出钦羡的惊叹。




我难得没接老太婆的话茬,心想,小孩就是小孩,曾经是,以后也是。


 


++




这一年秋末,小孩又领回来一个更小的孩子。眉清目秀的,长得也挺好看。


他冲那孩子招招手,那人吧嗒吧嗒跑过来,脆生生喊了句,师父。


 


++




而后寒来暑往,岁月荣枯。


对面老太婆的樱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直到有一天那个金毛混蛋回来了,还是抱着他那个破鸟笼。


 


还走吗?小孩问。


不走了。金毛混蛋挠挠头,从身后拉过来一个抱着大贝壳满面通红的姑娘。


 


++




这一年的大晦日,不知什么时候长了白头发的小孩又摸出一张灰色的符咒,工工整整地写了几个字,恭恭敬敬地挂在老太婆的枝头。


我的小院如今住满了形形色色的妖怪,一只刚来没多久的红毛小胖子举着风车抱着膝盖问,阿爸阿爸,你写的什么呀。


小孩眯起眼睛笑笑,新年愿望。


 


唯愿岁岁长相伴。


 


これからも ずっと一緒に


 


                               安倍 晴明


 


-Fin.-


 


※涉及历史部分有史实有衍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

热度(12)